HomeSchool LifeAcademicThe CurriculumSubjects of STCChinese Literature

Chinese Literature

課程目標

學習目標

文學學習是語文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透過文學的學習,可以感受語文的美感,從作品的情意中感應人與人,以至人與物之間的真、善、美。 文學範疇的學習目標是:
(1) 享受文學閱讀的愉快經驗,欣賞文學之美;
(2) 培養審美的情趣、態度和能力;
(3) 透過閱讀文學作品的愉悅感受,提高學習語文的興趣和語文能力;
(4) 分享作品中獨特而共通的思想和感情,增強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同感和同情,引起對生活和生命深入的探索和體悟。

課程取向

文學學習可以有不同的層面,而學習的重心在於整體感受文學作品,領會文學之美;在感受之餘再玩味鑒賞,進而創作。

  1. 感受
    感受是接觸文學作品時,對作品產生一種發自內心的情緒反應。閱讀文學作品須先從直觀入手,感受作品的內容美和形式美。內容美源於作品的思想,情意;形式美則見諸作品的音節韻律、色彩意象、結構鋪排等。學生應通過吟哦朗讀、設譬想像等種種方式以求取如聞其聲、如見其形的鮮活感覺。在感受過程中,一方面可以享受美感經驗,另一方面可以積澱語感。
  2. 鑒賞
    鑒賞是在感受、欣賞之後,對作品的內容與藝術形式的分析以及評價過程。閱讀文學作品,學生先得到真切的感受,再由感性轉向知性,然後二者結合,以分析、判斷、發掘該作品動人的原因,從修辭練字、韻律處理、佈局編排等角度著眼,在另一個層面上欣賞作品表情達意的精妙之處。由知其然而至其知所以然,可以加深感受。鑒賞文學作品的過程,可以提升個人對生活的感受、認知和反思,誘發出生活的情味和意趣。
  3. 創作
    學生把所思所感表達出來,可以引發創作的興趣,體味創作的苦樂。有了創作經驗,學生可以更容易判別所讀作品的優劣,對感受、鑒賞有所幫助。對個人修養而言,文學創作可以培養學生對生活產生敏銳的觸覺和深刻的反思,更可形成獨特個性。

教學原則

  1. 靈活施教
  2. 整體感性認識為先
  3. 引發共鳴,領略情意
  4. 引導學生體會意境
  5. 著重學生個人體悟
  6. 以誦讀加深體會
  7. 適量背誦,豐富積儲
  8. 引發文學閱讀樂趣
  9. 理解和欣賞為主,文學知識為輔
  10. 鼓勵文學創作

學習成果

  1. 能聯繫生活經驗,體悟作家的情懷,對作品有個人的感受
  2. 能運用文學基礎知識,理解、分析文學作品的內容及形式
  3. 能運用文學基礎知識及從不同角度賞析、評論作品的思想性和藝術性,並有個人見解
  4. 能創作不同文類(詩歌、散文、小說、戲劇)的作品,表達思想感情,呈現個性
  5. 養成閱讀古今文學作品的習慣,能享受閱讀的愉悅,樂於閱讀,樂於創作
  6. 養成個人道德情操,對家庭、國家及世界的責任感

中四至中六級課程

級別單元
中四級詩經、楚辭、先秦說理散文、先秦敘事散文、漢樂府詩、漢代敘事散文、建安文學及魏晉詩文、唐詩
中五級宋詞元曲、現代新詩、唐宋散文、明清散文、現代散文
中六級元雜劇與明傳奇、明清小說、現當代小說

評估目標

本課程的評估目標是衡量學生:

  1. 對文學作品的感悟、理解和鑒賞的能力
  2. 創作不同類型文學作品的能力
  3. 對中國文學的認識
  4. 學習文學的興趣、態度和習慣
  5. 審美情趣和品德情意
  6. 對家庭、國家和世界的責任意識

 評估設計

級別卷別考核內容考試
時間總分佔分(百分比)
中四卷一創作兩小時10025%
卷二文學賞析兩小時60%
持續性評估課堂創作+課堂測驗—–15%
中五卷一創作兩小時10025%
卷二文學賞析兩小時60%
持續性評估課堂創作+課堂測驗—–15%
中六卷一創作兩小時10025%
卷二
校本評核
文學賞析
創作練習3個分數
兩小時
—–
60%
15%

*校本評核分數安排,參閱下文。

 校內校本評核

中四至中五級:

級別評核範疇校本評核內容佔分
中四級卷一:課堂創作10
中五級卷二:課堂測驗10

學生將以平常課業作持續性的校本評核評估,佔中期考試及期終考試成績二十分。

公開試校本評核

2023,2024年度呈交分數概覽

評核項目呈分數量佔分比重
創作練習創作練習3個分數15%

*所有分數將於中六學年一併呈交

詳情請參閱以下網站:
https://www.hkeaa.edu.hk/tc/hkdse/assessment/assessment_framewor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