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onghua

課程目標

(一) 培養聆聽、說話、朗讀等語言能力,以及自學能力。
(二) 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三) 提高對本科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課程取向

聆聽培養 聆 聽 能 力 , 以 理 解 話 語 的 內 容。
說話培養 說 話 能 力 , 以 表 達 自 己 的 思 想 感 情 ,與人良好溝通。
閱讀培養 朗 讀 及 自 學 能 力 ; 增 進 與 本 科 有 關 的 語 言 知 識 , 以 及 對 中 國 文 化 的 認 識。
拼寫培養運用漢 語 拼 音 的 力 能, 以 提 高 自 學 能 力 。

學習成果

中一中二中三
聆聽聽懂生活各方面的常用詞,聽出話語中的主要訊息及不同觀點。聽出語調和語氣變化所表達的不同意思;樂於欣賞普通話節目。能聽出話語中的重要細節;,理解話語背後的實際意思;聽懂、看懂各類表演藝術。
說話「敢說」
敢於運用普通話,使用合乎規範的語法及有條理地表達自己。
「能說」
能用普通話及合乎規範的語法表達自己,做到邊想邊說,並運用適當的表達技巧。
「善說」
善於運用普通話流暢地表達思想感情,並運用適當的表達技巧,能作一般話題演講。
閱讀發音正確,能流暢自然地朗讀文章;通過閱讀積累普通話詞匯;掌握不同情境、功能的用語。能具感情地朗讀文章;通過閱讀,逐漸掌握普通話句型;掌握相關的語音知識如變調及輕聲。能富感情地朗讀文章;掌握兒化韻、「啊」的音變、多音字等語音知識;掌握謙敬、委婉、禁忌用語;認識各種普通話表演藝術
譯寫認識漢語拼音系統,能拼寫音節,並作簡單的譯寫。能掌握漢語拼音系統,拼寫句子;初步掌握漢語拼音的拼寫規則。能熟練地運用漢語拼音系統,強化語音難點的學習。

中一至中三級課程

級別章節
中一級漢語拼音、粵普對譯、第一課:我是中學生了、第二課:中學生活樂趣多、第三課:包您喜歡吃、第四課:請您多保重、第五課:珍惜資源,保護環境、第六課:社會事務齊參與、第七課:不動腦筋的人、第八課:足智多謀真英雄
中二級漢語拼音複習、粵普對譯、單元一:開卷有益、單元二:做訪問、單元三:做個健康快樂的人、單元四:為善最樂、單元五:去哪兒旅遊、單元六:民間風俗大不同、單元七:一起分憂解難、單元八:精明理財,理性消費
中三級漢語拼音複習、粵普對譯、單元一:天有可測風雲、單元二:保育歷史建築、單元三: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單元四:才藝大賽、單元五:中華文化週、單元六:你猜對了、單元七:相聲藝術、單元八:中國四大民間傳說

評估目標

(一) 採用多元化的評估形式,增加學習趣味,發掘潛能。
(二) 重視習作,加入持續性評估,照顧不同能力學生的需要。
(三) 持續性評估及總結性評估並行,能更準確地反映學生的普通話水平。

評估內容

進展性評估15%習作15%口試20%筆試50%
中一級中期評估(聆聽、譯寫、語音知識、粵普對譯)環球美食介紹/ 環保產品設計甲、詞語朗讀
乙、段落朗讀
甲、聆聽理解20%
乙、語音知識30%
中二級中期評估(聆聽、譯寫、語音知識、粵普對譯)影片配音/ 桌遊設計甲、詞語朗讀
乙、段落朗讀
甲、聆聽理解20%
乙、語音知識30%
中三級中期評估(聆聽、譯寫、語音知識、粵普對譯)普通話潮語及慣用語/ 快板及相聲表演甲、句子朗讀
乙、個人短講
甲、聆聽理解20%
乙、語音知識30%

校本評核

普通話科不設校本評核。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