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chool LifeAcademicThe CurriculumSubjects of STCChinese History

Chinese History

教學宗旨、目標及課程架構

中一至中三

甲、 宗旨

  1. 認識中國重要的歷史事件、人物事蹟、民族發展概況及社會文化面貌 ;
  2. 理解及分析相關的歷史資料,培養研習歷史的能力 ;
  3. 培養優良的品德,以及個人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及責任感;
  4. 培養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

乙、 目標

中國歷史科 (中一至中三)課程的目標在於讓學生:

  1. 整全地認識中國政治演變、民族發展和社會文化的基本史實 ;
  2. 採用不同的方法理解及整理歷史資料,並以求真持平的態度分析及評價不同的史事,從而培養他們客觀分析與評價史事的能力;
  3. 理解不同史事的因果關係及相互影響,了解現今事物的由來、演變及發展趨勢,進而建立史識,明白歷史鑑古知今的意義;
  4. 研習與中國歷史相關的香港發展的重要事件,了解香港的發展歷程及其與國家發展的關係 ;
  5. 透過對中國社會文化發展、民族交往、中外文化交流、科技發明的認識,了解、欣賞及傳 承 中華文化兼容並包、開拓創新的精神,提高學生對中華民族及文化的情感,並能尊重及關懷不同的文化與傳承;
  6. 透過對歷史人物及史事的認識,培養學生優良的品德,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7. 透過研習史事與採取不同的探究方法,培養學習中國歷史的興中四至中六 

丙、課程架構

本課程將國家歷史分為九個歷史時期,使學生能依照時序宏觀地了解中國歷史的發展。本課程並不以帝制王朝的 起訖作為劃分不同時期的原則,而是化繁為簡,將多個王朝組成九個歷史時期,確定學習重點,讓學生可以宏觀地理解不同時期歷史的特色。在各個歷史時期中,以政治演變為主、輔以文化特色及香 港發展,多角度呈現各時期的變化軌 跡 。「政治演變 」主要探討國家規模 與體制的演變、社會結構的發展以及不同民族文化的融合與交流 。「文化特色」則從藝術、科技、交通、宗教等各方面顯示中華文化的不同面貌 。「香港發 展」讓學生理解香港在國家不同歷史時期的概況,並與國家的互動情形,從而認識香港與國家的緊密關係,同時確立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下圖展示了本科的課程架構:

中一中二中三
中一中二中三

中四至中六  

甲、 宗旨

  1. 通過史事的理解,以古鑑今,體會中國歷史的古今變革。
  2. 在學習、理解、認識和體驗中國歷史發展的過程中,形成對國家、民族歷史發 展的認同感;並通過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培養優良品格,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啟發個人對社會、國家、民族的責任感,以及確立積極的態度和價值觀。
  3. 整理及綜合相關的重要史實,從而培養思辨及評價史事的能力。

乙、 目標

  1. 掌握重要的中國歷史知識,並依據相關史料,通過獨立思考,對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和歷史現象,產生個人的認識和判斷。
  2. 在掌握的知識、能力和方法的基礎上,進行知識上的遷移,從而對其他的歷史現象和當前的問題進行分析和判斷。
  3. 掌握中國歷史的發展脈絡,對歷史時序有清晰的觀念。
  4. 學習中國歷史的重要史事,從政治、社會兩方面了解歷史與文化的承傳。
  5. 學習中國古代的重要史事,從而了解中國古代的治亂因由,以及社會、民族的重要發展。
  6. 學習中國近現代史,了解中國近現代史的發展,從而對生活的背景有更深的體會和認識。
  7. 接觸各種歷史資料,學習閱讀及整理史料的方法,並運用通暢之語言及文字表達學習歷史的成果。
  8. 透過學習中國歷史,發展各種共通能力。
  9. 透過對中國歷史史事及歷史人物的認識和思考批判,建立優良的品德。
  10. 透過對中國歷史的學習,提高對國家及民族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丙、課程架構

中四中五中六
中四中五中六

**本校按教學需要,選修部分的教學時間會有所調動。此外,選修單元經師生共同商議後才作決定。

評估設計

級別項目 比重時間
中⼀級 統測及考試第⼀次統⼀測驗10% 45 分鐘
  第⼆次統⼀測驗10%45 分鐘
  中期考試40%1 小時
  期終考試(及持續性評估)40%1 小時
     
中二級 統測及考試第⼀次統⼀測驗10% 45 分鐘
  第⼆次統⼀測驗10%45 分鐘
  中期考試40%1 小時
  期終考試(及持續性評估)40%1 小時
     
中三級 統測及考試第⼀次統⼀測驗10% 45 分鐘
  第⼆次統⼀測驗10%45 分鐘
  中期考試40%1 小時
  期終考試(及持續性評估)40%1 小時
     
中四級考試中期考試(及持續性評估)50%2 小時 15 分鐘
  期終考試(及持續性評估)50%2 小時 15 分鐘
     
中五級考試中期考試(及持續性評估)50%2 小時 15 分鐘
  終期考試(設卷⼀及卷⼆) (不設持續性評估)50%卷一 2 小時 15 分鐘   卷二 1小時二十分鐘
     
中六級考試卷⼀  70%2 小時 15 分鐘
  卷⼆30%1 小時 20 分鐘  

*持續性評估分數安排:

 級別評核內容佔分
中⼀⾄中三級:平常課業(中一、二級的校本工作紙;中三級的中史作業)、網上小測、報告(如有)等各佔中期考試及期終試成績的10%。
中四級論文寫作及測驗各佔中期考試及期終試成績的20%分。
中五級論文寫作及測驗佔中期考試成績的20%。

公開考試

評核部分內容佔分時間
公開考試卷一歷代發展 設必答題,涵蓋甲、⼄部,佔全卷 40分;其餘甲部及⼄部各設三題, 考⽣須分別選答其中⼀題,佔全卷 50 分。 (全卷滿分為90分)70%2小時15分鐘
 卷二歷史專題 設六單元,每單元各設三題,學⽣從所選的⼀個單元中各選答兩題,共答兩題完卷。 (全卷滿分為50分)30%1小時20分鐘

推薦網站

看動畫 學歷史
https://achist.mers.hk/chihistoryanime/

燦爛的中國文明
https://chiculture.org.hk/tc/china-five-thousand-years

香港歷史博物館
https://hk.history.museum/tc/web/mh/index.html

Scroll to Top